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延津职专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4-01-17 点击:0

近日,延津职专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积极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旨在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学校领导班子对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校党总支书记刘鹏鹏亲自挂帅,成立了以副校长、总务处主任等成员组成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教育方案,明确教育目标,确保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主题班会,深入人心
 
各班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纷纷召开以“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班会。班会上,班主任结合校园实际,通过PPT展示、案例分析、互动讨论等形式,向学生们普及了火灾的危害性、预防措施、火灾报警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重点强调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如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不私拉乱接电线等。
 
三、观看消防知识教育片,直观感受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在多媒体教室观看了消防知识教育片。教育片通过生动的画面和真实的案例,向学生们展示了火灾发生时的惊险场面和消防队员英勇扑救的感人瞬间。观看过程中,学生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火灾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在理论教育的基础上,学校还组织了一次火灾应急演练。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责和分工。演练过程中,学生们按照预案要求,迅速有序地进行疏散和自救。王军臣副校长和教官褚红斌队长现场指导,对疏散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和指导。并在现场指导学生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灭火器的方法。通过演练,学生们进一步熟悉了火灾逃生路线和自救方法,提高了应对突发火灾的实战能力。
 
五、总结反思,持续推进
 
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结束后,学校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反思。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学校表示将继续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开展类似的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师生们始终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同时,学校还将加强与消防部门的沟通合作,共同构建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延津职专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应对火灾的实战能力。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延津职专的消防安全工作将会更加扎实有效,为师生们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