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育之窗

德育之窗

campus culture

家校沟通

发布时间:2016-11-02 点击:115

                                                                            大多数父母都怒了,只有一种人能面对孩子顶嘴

                                                                                                                                                                                                                文:刘晓萍 | 壹心理专栏作者

         在我的培训课程上,常常会有家长向我提出,“老师,我有一个青春期的孩子,没法和他对话,说话太偏激了,而且他对事情的看法和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不给他指出来吧,觉得家长没有尽到责任,给他指出来吧,又担心他就此缩回去又不肯和我们沟通了,真让人头疼啊。”

         相信好多家有青春期的父母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因为缺少相应的对策,很多家长左右为难,一筹莫展。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我遇到了一个“言语比较激烈”的青春期孩子,在大家谈着彼此的婚恋观时,他大声说到,“我以后决不要找那种满嘴“孝道”的人结婚!”,此言一出,我能感觉到在座的人似乎心里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判断,看着有了一点点尴尬的场面,我向这个“言语有些偏激”的孩子进行了下面几段对话:

         “刚才听你说未来不想和有‘孝道’的人结婚,我相信,你这么说,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

         听我这么一说,这个孩子刚才还比较急昂的情绪似乎缓和了很多,他说,“我当然有重要的理由啦。”

         “哦,能说给我听听么?”

         “可以啊,我觉得吧,孩子爱父母是自然的情感,如果一个人老是拿着道德大棒要求孩子有‘孝道’,我就是觉得很不舒服嘛。”

         “哦,原来你是这样想的啊?”

         “是啊,我以后肯定会对对方的父母好,也希望对方对我的父母好,我认为有孝道的孩子会对父母好,但是对父母好的孩子不一定是孝道的产物,而且我认为,一个人老提“孝道”,就是把一种自然的情感变成了一种要求。”

         当沟通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对这个善于思考的青少年竖起了大拇指。面对“言语比较偏激”的青少年,父母怎么和他们进行对话呢?

         1、父母要辨识孩子的动机、状态。青春期孩子,需要自我认同,找到自身价值,家有青春期的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背后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在这里可以用“你这么想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你愿意把你的理由告诉我吗?”,这样的沟通句式和孩子进行沟通时往往能够使孩子感到父母对他深深的接纳。

         2、好奇、尊重、不评价的心态。当父母说,“你愿意把你的理由讲给我听听吗”,这样尊重孩子的态度,使父母放下了自己的评判,愿意进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他真实的想法,这时候,孩子往往都愿意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父母,从而在亲子之间达成有质量的沟通。

         当我们真正地接纳了孩子,孩子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时,他就会吐露出真正的心声,这个时候的孩子往往会不偏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