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德育之窗

德育之窗

campus culture

亲爱的家长,请听我说……

发布时间:2016-11-02 点击:171

 

                                                                                                                                         亲爱的家长,请听我说……

 

        在这个年代,做父母的和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孩子只需要承受学业、就业的压力,而父母却要承受孩子成长和自己挣钱养家的双重压力。做家长真的是太难太难了,但毕竟孩子是自己的未来,他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为了自己孩子的幸福成长,我们也都愿意倾尽全力。

        虽然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做家长的走过一些弯路甚至错路,但目的总是一致的。如何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如何让孩子可以更理性地面对学业,如何让我们做家长的少走一些弯路,我建议各位家长从我们自己做起,改善我们一直以来的思想观念,陪同孩子一起成长。

        1、让自己有点责任感——

       不论您在事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不论您当了多大的官,不论您挣了多少钱,如果孩子的问题处理不好,那就是一块最大的心病!有家长可能认为,现在赚到钱,为子女的今后铺路。但林则徐说过一句话,孩子如果争气,他自己有本事,不用您留给他;如果孩子不争气,留钱给他也只会败家或者拿钱去惹事。只顾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但不关心孩子思想发展,就不是成功的家长。

        另外,您在子女心目中的地位,是谁也不能取代的。因为他目前在经济、生活上要依赖您,同时又是骨肉亲情,孩子在感情上和家长更接近,依赖性和信任度都更强,您的教育最容易收到成效。家庭教育的权威性也是学校教育无法比拟的。

        高中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学习,都是学生的体能,尤其是心理的角逐。相对于学校来说,孩子只占千分之几,而相对于家庭来说,孩子却是百分之百呀!谁的父母有这种责任感,谁就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每一天都可能有奇迹发生,而奇迹就在您的努力之下。

        2、让孩子有点紧迫感——

        有一个故事,上帝造人忘记了灌注智慧,派神使赫尔墨司办这件事。于是他给每人灌了一勺子。偶尔有灌多了的,那就是天才。偶尔有灌漏了的那就是白痴。天才和白痴都是极少的,大家的智慧都是“一勺子”。考不考上大学,问题不是聪明不聪明,而是有没有把聪明用到学习上去!教学实践证明,越是看起来憨乎乎的孩子,学习成绩越好;考不好学或考不上学的孩子个个都是聪明伶俐的。快车慢车跑起来速度都是一样的,只是在车站上停的时间长短不一样。学生学习也这样。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差别不是很大,差距就在于课堂,就在于每天的学习效率!我一直认为,成绩进步的学生就是懂得了如何利用零散时间,如何利用自习和周末的时间复习巩固。

        所以不要因为您的孩子的暂时落后,而对他的期望降低,这容易使他们缺乏学习的动力,终日懒懒散散,不求上进。或者不少家长觉得心疼:“孩子太累了,还是给他们点自由吧!”开始对孩子放任自流。这样,孩子轻松,家长也轻松。但家长如此之举动,是否就真的把压在孩子身上的“负”减掉了呢?在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谁会给孩子减负呢?对孩子来说,现在的自由就意味着将来的不自由,现在多一份轻松,将来就多一份沉重。

        3、让孩子有点危机感——

老作家柳青有一句很有名的话:“一个人一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关键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现在您的子女就是在走这关键的几步。问题是我们这些当家长的能够为孩子们帮上什么忙?能够为孩子们干点什么?我想,该做的一件事就是要让孩子有点危机感!

        应该说我们的孩子绝大多数是刻苦学习的,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尽心尽力了,但也确实有一些孩子努力不够。我对这个问题看得比较清楚。看着一些上进心不强的学生,我想起了一位马拉松运动员的故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位运动员的训练成绩老是不能提高。一天早晨,这位运动员照例到山区公路上锻炼,突然听到了狼的叫声,因为是一个人,他吓坏了,不敢回头,拼命的跑,谁知那狼的叫声跟了他一路,原来这一切都是教练安排人模仿的。结果,他的这一次的训练成绩出奇的好。教练对这位运动员说:“不是你跑不快,而是你的身后缺少一只狼!”我们的孩子们之所以无上进心,其根本原因也就是“身后缺少一只狼”。

        我觉得真正爱护孩子,就应该为孩子的长远打算。不要总是做那个紧跟孩子身后,总准备着为他赶走一切的狼,总为他解决所有难题、为他铺好一些后路的好爸爸好妈妈,那样做不是爱孩子,而是坑了孩子的一辈子!因为您的子女会变得依赖、有恃无恐。所以,应该经常在孩子面前“提个醒”,让他们不要忘了背后有一只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