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campus culture

多措并举 建设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521

我校荣获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办的具体指导下,2021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决策部署情况,以平安建设工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努力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平安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有效地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一年来的平安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构建平安建设责任体系

        为切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学校成立了以谢本林校长为组长,其他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处室主任、年级主任为成员的学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针对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了“人人不忘平安,处处保证平安,时时重视平安,事事落实平安”的24字工作原则,并将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各处室的目标考核,明确了处室主任、年级主任、班主任、生活老师等的平安建设工作职责,形成了学校领导总体调控,分管处室各司其职,班主任、生活老师等人齐抓共管的平安建设责任体系。

    二、加强管理,构建平安建设管理体系

        为打造平安校园,学校修订完善了《延津县职业中专管理手册》,内容包括:《保卫人员岗位职责》、《门卫岗位职责》、《教职工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学生食堂管理及卫生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好习惯伴我行”养成细则》、《学生安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对涉及学校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一是认真落实出入登记制度为切实做好学校的平安建设工作,学校配备了10名专职保安,认真实行进校扫码、测温、消毒、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对学生实行离校请假登记制度、持核酸证明返校制度等,从源头上预防外来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的发生。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根据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储备防疫物资,加强健康和疫情防治宣传,封闭式管理学校,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进行外来人员排查、卫生消杀和全校师生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二是按照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文岩街道双龙街(后转至39防控区)进行疫情宣传、入户排查、卫生消杀、疫苗接种宣传、核酸全员检测、日排查日报告等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实训室、用电、消防、网络等安全制度。制定了严格的实训室管理人员守则、实训管理规范、实训室消防安全、学生上网守则等规章制度,对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多方面进行规范,通过制度管人、职责定人、责任到人的落实,有效提升了校园平安建设工作成效。

        四是认真落实学生食宿安全制度。严格落实“预防为主”的食宿安全工作方针,对食堂的饮食、饮水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对炊事员和生活教师进行定期体检,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和安全。同时,加强住宿生的防火、防盗、防中毒等的安全教育。多年来,全校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三、加强宣传,构建平安建设思想堤坝

        一是加强对教师的法制教育。组织广大教职工系统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法律意识和教育教学水平。

        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平安建设知识教育。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平安建设各项制度,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各学科都要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法治和平安建设意识,特别是利用班会、团员活动、德育大课间、体育课、国旗下讲话、学科渗透、社会实践活动等途径,使学生接受校园常见的事故防范教育。县卫计委、疾控中心、县中医院多次在我校开展结核病预防知识宣传和健康知识讲座,使广大师生树立了牢固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

        三是开展三零创建工作。我校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三零”创建工作安排部署,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凡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除必须由上级部门解决的,全部都要在学校得到有效化解,做到零上访;不发生公共安全事故和教育教学安全事故,做到零事故;学校不发生刑事犯罪和治安违法案件,做到零案件。在平时的工作中,一是多渠道收集师生的心声和反映的问题,通过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预测预警预防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二是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动态掌握风险点、危险源,对隐患的种类、数量、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每月排查一次各类矛盾纠纷和公共安全隐患。重点围绕个别教师诉求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重点部位、重点人员以及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重点环节,深入排查,掌握底数、加强研判、推动解决。2021年,我校实现了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三零目标。

        四是开展防止校园欺凌宣传工作一年来,我校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防止校园欺凌活动:一是通过专题版面、橱窗、征文、黑板报、主题班会积极宣传校园欺凌对学生和社会的危害性;二是各班组织班干部、团干部和志愿者作为校园欺凌的信息报告人,发现校园欺凌的苗头或出现校园欺凌,第一时间制止或向班主任、年级或当天值班的校领导报告;三是每天的带班领导、政教处等有关人员值班巡查,发现校园欺凌第一时间制止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五是开展电诈等专项宣传活动。一年来,根据上级活动安排,结合学校实际,我校积极开展禁毒、预防未成年人溺亡、防范电诈、禁止宗教进校园等专项治理工作和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是加强日常性宣传。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站、校园网、橱窗、文化长廊、黑板报、手抄报、微信、短信、主题班会等宣传阵地的作用,一方面,积极宣传《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使广大师生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营造了共同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举行、举办法律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

    四、加强防范,构建平安建设防控网络

        一是筹措资金加强技防建设。在已有技防设施的基础上,结合数字校园建设,我校所有教室重新安装了广角摄像头,进一步加强物防、技防建设,为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积极发挥文岩街道派出所职专郭庆磊警务室的作用聘请城关镇派出所民警郭庆磊为学校法制副校长,通过警务室干警为师生讲解防范常识和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强了对全体师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提高了全体师生的防范能力,有效消除了学校安全隐患和避免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是学期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之前、学期中间和学期末,学校都要对所有教室、实验室、学生餐厅、宿舍等建筑、线路、消防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是坚持每天检查和节假日轮流值班。校务会成员每天轮流带班,班主任每天入寝轮班,保卫科昼夜开展巡逻,保安24小时坚守岗位,实行首问负责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防止了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危害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坚持寒、暑假教师护校和元旦、春节、“五一”、“中秋节”、“十一”等重大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安全无空挡,有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理。

        五是各年级值班排查和值周检查对学生课余饭后、卫生打扫、就餐就寝等各个时段的状况全面检查。

    五、加强合作,构建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

        一是发挥学生家长的作用。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利用班级微信群、给家长发短信、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家长对学校及学校周边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议解决的办法。

        二是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学校积极配合教体局、派出所、交警大队、城管、市场监督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强了校园周边环境防治,通过检查学校周围环境,摸排校园周边不稳定因素、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非法宗教等违法犯罪线索,对各种影响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交通、食品安全等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及时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有效维护了全校师生的安全。

        在平安建设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不足之处,如:师生各种安全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知识需要进一步普及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带领全校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平安创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