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政建设

党政建设

campus culture

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1 点击:2613

        编者按:新乡市中小学书记论坛,是由中共新乡市教育局党组主办,每年由各区、县教体局党组轮流承办,围绕新时代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去研究、探讨、推进以高质量党建为牵引的学校各项工作的论坛,迄今已举办了十届。论坛上,各党建示范学校分享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区域特色教育体系,为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交流平台。
        2022年3月11日,新乡市第十期中小学书记论坛由中共延津县教体局党组承办,我校作为新乡市党建示范校参与了此次论坛,校党总支书记刘鹏鹏在论坛上分享了我校党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刘书记精彩的演讲获得在场领导和教育界同仁的热烈掌声。(图为书记论坛现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育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是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刘鹏鹏,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分享党建工作,我分享的题目是《凝心聚力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接下来我从三个方面介绍我校的党建工作。
        一、党组织概况
        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目前有党员87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七个党小组,把支部建到教学部,党小组建立在年级、处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凝心聚力抓党建 
        (一)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党建基础
        锻造过硬的党员教师队伍 。坚持总支学习制度,做到书记带头抓、支委带头学、党员带头用,以总支班子的学习带动全校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学习,并参加市县党建学习培训,不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抗洪救灾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还是扶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墙,《新乡日报》先后两次报导了我校扶贫干部的先进事迹。 
        唱响主旋律 打造“延职之声”品牌。学校党总支在抓好常规党建工作的同时,以党员教师为骨干成立“延职之声”合唱团,唱响主旋律,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合唱团多次代表县教育系统和延津县参加市歌咏大赛,并且多次荣获一等奖,现已成为全县教育系统的品牌。 
        (二)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党的教育根本任务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在党总支的指导下,校团委紧扣时代脉搏,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通过团课教育、网络媒体、黑板报征文、社团活动等形式,激发了青年的自主意识,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增强了团的凝聚力和核心力。我校学生宋相朕被评为2020年新乡市新时代好少年。
        红色基因情景剧《焦裕禄》使同学们明白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十八岁成人礼使同学们牢记嘱托,增强了责任意识,坚定了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祖国的信念。
        狠抓阵地建设,促进青年成长。我校率先在全市创办团内刊物《延职共青团报》。至今已经刊发了18期,在校园内发行。发行以来逐渐成为我校的品牌阵地,成为弘扬正能量,推进思政教育的重要平台。在纪念戍边英雄肖思远活动中,《延职共青团报》编辑部成员,走访肖思远班主任、同学、朋友,亲自探访肖思远父母,还原了英雄的成长的事迹,文章被网络、公众号等媒体转载,获得强烈反响。 
        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县政府李中耀县长亲自为学生上思政课,谢本林校长、我和党员教师为学生宣讲党史,各学科教师结合学科特点进行思政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师生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我校党总支广泛开展学习肖思远先进事迹活动。
        2011年9月,肖思远来到我校就读,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他的班主任朱永刚老师说,肖思远多次表达想要当兵的想法。(展示班主任的谈话视频)
        在我校举办的“9.18事变”黑板报评比比赛中,他积极参与绘制,并向同学们讲解历史,告诉同学们勿忘国耻,报效祖国。在学习中国近代史课时,他对同桌说,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我校是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肖思远当兵的念想也是从这里生根发芽。
        懂事、孝顺、仗义、有担当的肖思远是我校学生优秀的学长。学校党总支开展向优秀毕业生肖思远学习系列活动,如主题班会学习、黑板报绘制、征文、到烈士陵园祭拜肖思远烈士等活动。
同学们通过献花、致敬、宣誓表达了对学长崇高的敬意。同学们说,学长肖思远还那么年轻,却那么勇敢,我们无比钦佩,也会以肖思远学长为榜样,奋发有为,报效祖国。
        在学校党总支的指导下,组织学生成立了“肖思远志愿服务队”,把肖思远精神传承下来。
        在上好“学习英雄事迹,弘扬爱国精神”开学第一课活动中,谢本林校长说,肖思远是你们最优秀的学长,他誓死捍卫祖国的赤胆忠诚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肖思远的父亲肖胜松说,儿子为了保卫人民,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奉献了一切,他是一名真正的军人,永远为他骄傲。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的爱国热怀。
        (三)强化国防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我校的国防教育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忧患意识、英雄气概和国防参与四方面素养为目标,在县武装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定期组织
        (四)以党建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夯实党的教育根基
        近三年来,在各级优质课大赛和说课大赛中,党员教师获得市赛奖20多人次,获得省赛奖10余人次,获国赛奖两人次。我校的2名河南省名师都是党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市骨干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双师型教师中党员占50%以上。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领导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党建助推学校持续发展
        (一)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引导下,目前我校全日制在校生4009人,办学规模创历史新高。
        (二)教学成绩逐年提升
        近三年,学生在市级技能大赛中有150余人获奖,在省级系列大赛中有46人获奖。
        2021年高考中,我校本科上线183人,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一名同学,以高出本科线143分的好成绩位居全省第三名;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三名同学,分别以555分、549分、535分的好成绩位列全省第四名、第八名、第九名。
        (三)管理水平提升
        近年来,学校党总支在县教育体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抓党建、促工作、促发展、促创新”的指导思想,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迸发战斗力,推动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新乡市文明校园、新乡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岁月过往皆序章,日月同辉行天光,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党总支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精准发力,坚守职教初心,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强弱项、增亮点,切实提高办学的核心竞争力,让延津职业教育与当地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深度合作,力争走出新乡、走向河南、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