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工学结合

工学结合

campus culture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04 点击:147

     延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二〇一四年四月十日

 

 

 

 

 

 

目  录

 

一、编制说明................................................................. 1

(一)编制的依据......................................................... 1

(二)方案的特点......................................................... 1

(三)方案的执行......................................................... 2

二、专业名称................................................................. 2

三、招生对象与学制........................................................... 2

四、培养目标................................................................. 2

五、人才培养规格............................................................. 2

(一)基本知识要求....................................................... 3

(二)职业素质要求....................................................... 3

(三)核心技能要求....................................................... 3

1.公共能力........................................................... 3

2.方向能力........................................................... 4

(四)职业岗位分析....................................................... 5

(五)职业资格证书....................................................... 5

(六)未来发展方向....................................................... 5

六、教学分析................................................................. 6

(一)公共文化基础课程设置及要求......................................... 6

(二)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及要求............................................. 9

七、课程体系................................................................ 11

八、人才培养模式............................................................ 13

九、教学安排与教学进程表.................................................... 14

十、教学方法与考核评价...................................................... 17

(一)教学方法.......................................................... 17

(二)考核评价.......................................................... 17

十一、实施保障.............................................................. 18

(一)建设实训实习基地.................................................. 18

(二)构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18

(三)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19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编制说明

(一)编制的依据

本方案依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08]8号)、《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职成[2009]2号)等中央、省、市有关职业教育教学的文件进行编制。

(二)方案的特点

1、本方案本着理论“必需、够用”、突出实践、“教、学、做”合一的原则,合理安排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比例,充分保证学生的实践训练,以为培养专门职业人才打下充分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2、在对人才市场深入分析、与用人单位广泛交流的基础上,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结合我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3、本方案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形式,为促进学生自由发展,为深入开展工读结合、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前提条件。

 

 

(三)方案的执行

本方案为我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教学实施方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化及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所开设的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可作适当调整。

为了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在实施本方案的同时,还要对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治思想教育、心理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

二、专业名称

服装设计与工艺 

三、招生对象与学制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学制三年。

四、培养目标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培养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服装行业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掌握服装设计、服装工艺、服装制板必要基本知识和比较熟练的职业技能,在服装行业生产和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五、人才培养规格

(一)基本知识要求

1.掌握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服装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设计原理和法则。

3.掌握服装工艺技术基础知识。

4.掌握计算机基础及专业应用方面的知识。

5.理解服装设计、结构制图、的原理,掌握服装制图、制板、排料、放码步骤和方法。

(二)职业素质要求

具有良好的职业态度。其中主要包括:热爱专业,不断钻研提高;自觉遵守企业规章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客户诚实、守信、热情等。

(三)核心技能要求

1.公共能力

(1)具有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2)具有通过不同途径获取信息的能力。

(3)具有初步运用计算机处理工作领域内的信息和技术交流能力。

(4)能识读和理解一般的生产技术文件。

(5)能熟练使用常用缝制设备、打样工具与专业相关的支持软件,(如服装CAD、CorelDRAW、Photoshop 等)。

(6)具有(能)记录、收集、处理、保存各类专业技术的信息资料的能力。

(7)具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道德等意识,能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

(8)具有团队合作、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

(9)具有生产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0)取得与本专业工种相关的1个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2.方向能力

(1)服装结构设计与制版方向

①具有预测能力,把握服装流行趋势,能熟练绘制服装的效果图、款式图,用各种表现手法,表达自己的设计意图。

②能理解设计师的设计意图,合理选配服装材料及服装服饰。

③了解营销策略,具有指导制定销售计划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④能根据人的形体、气质、职业等特点进行形象设计。

⑤具备服装成品检验的能力。

(2)样衣制作方向

①能根据服装款式图或服装样衣,研究工艺技术,设计工艺要求,并熟练制作样衣。

②能进行服装生产工艺流程分析,研究制定技术标准,测定工时,具备科学合理的安排生产工序的能力。

③具有根据产品质量要求,具备成品检验的能力。

④能根据客户提供资料,借助计算机独立完成工艺单的编制,并具有指导生产的能力。

⑤具有依据自己所掌握的服装安全生产管理的知识,组织指导安全生产的能力。

 

 

(四)职业岗位分析

专业名称

对应职业和工作岗位

服装设计与工艺

服装制作工(服装样衣制作)

缝纫品整形工(后整工、特种、专用机器的使用)

缝纫制品充填处理工(服装填料的充填处理)

服装制品检验工(对服装生产产品进行质量检验)

裁剪工(排料、裁剪、裁片配伍等)

缝纫工(从事服装生产制作、后续整理等工作)

服装制品检验工(从事服装产品的检验)

 

(五)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名称

职业资格证书

服装设计与工艺

服装制作工 (中级)

服装样板设计制作工(中级)

缝纫工 (中级

服装跟单员 (中级)

 

(六)未来发展方向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是服装类企业所必需的,无论是简单的服装加工生产,还是服装款式设计与品牌开发,都离不开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通过调研,用人单位急需的人才主要有:服装设计、服装手工制版、CAD工业制版、服装车缝精作工艺、裁剪、整烫、服装打样、服装制单、服装生产的技术管理等人才,其中,熟练的服装精作车缝工和优秀的制单跟单员,电脑制版推板等更是各大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岗位工资收入较高,目前中职学校服装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从事服装缝制工作,劳动强度较大,工资收入不高,未来专业建设应注重岗位需求,实施校企深层合作 、订单培养等形式,走培养设计、制版、缝制等多方向人才,以赋予中职服装专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中职学校服装专业毕业生可升入高职院校继续深造,学习更广更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校高职院校服装类专业培养人才。

六、教学分析

(一)公共文化基础课程设置及要求

1.语文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要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2.数学

在初中数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基础知识。必学与限定选学内容:集合、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三角函数、数列、平面向量、复数、直线和圆的方程、立体几何、概率与统计初步。通过教学,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3.英语

在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展学生的基础词汇和基础语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使学生能听懂简单对话和短文,能围绕日常话题进行初步交际,能读懂简单应用文和对话,能运用适当的题材写语篇及简单应用文,并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并为学习专门化服装英语打下基础。

4.职业生涯规划

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5.职业道德与法律

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6.经济政治与社会

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观点教育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常识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7.哲学与人生

本课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8.体育与健康

在初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和运动技能,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9.计算机应用基础

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培养学生成为信息衬会的合格公民。

10.职业礼仪

使学生掌握一定程度的商务礼仪的基本理论知识,帮助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增强人文素质,使学生转换角色后能较适宜地体现其素养。

(二)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及要求

11.服装设计基础

本课程是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造型基础模块中的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服装款式的设计能力,通过理论讲授、创意设计等实训方式,使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服装款式设计的相关理论知识及实践训练,培养学生设计思维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

12.服装平面款式设计图

本课程是样衣制作方向专业技能方向课程,也是服装结构设计与制版方向的选修课程,讲授服装CAD软件的使用,并借助服装CAD软件进行各类服装的制版、放码与排料。通过项目实例的操作训练,使学生主要掌握裙装、裤装、女上装、男上装工业制版、放码、排料。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能力、结构设计能力和拓展创新能力,达到CAD制版中高级工的技术水平。

13.服装结构设计

本课程是服装结构设计与制版方向技能方向课程,讲授以人体为本的服装结构平面分解和立体构成规律、结构设计原理与技巧、服装制板技术,解决服装从立体到平面、再从平面到立体结构的转变。

14.服装制作工艺

学习常用服装的部分成衣制作工艺,通过大量的项目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各类成衣生产流程和制作技术,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关注服装制作新款式和新工艺的发展,使学生有能力从事服装生产与管理。

15.服装工艺实训

讲授服装制作工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典型零部件的制作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车缝技术,利用各种缝型练习和服装零部件制作,掌握简单的服装缝制技术,并能结合服装生产流程,灵活运用到不同款式的服装制作中,为学习服装成衣制作打下基础。

16.服装美术设计

讲授服装制图的依据和服装制图的基础知识,裙子、裤子、三开身上衣、四开身上衣及时尚合体女上衣结构制图及裁配。教学中通过大量的实践操作训练,使学生掌握一般服装的制图与裁剪,使学生熟练掌握基本款式服装裁剪,并具有应变服装变化款式结构制图的能力。

17.数码服装设计与表现技法

本课程是服装结构设计与制版方向技能方向课程,也是样衣制作方向的一门选修课程,讲授CORLDRAW软件的使用方法。通过服装平面款式设计,绘制服装时装画,易到难逐步掌握绘制要领及演变方法。培养学生对服装专业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掌握各种类型的服装款式设计变化的要求,能进行裙装、裤装、衬衣、西装等款式进行电脑服装设计,达到服装企业对服装的设计要求。

18.服装设计实训

该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也是后续课程《数码设计与表现技法》《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基础课程。讲授服装设计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使学生了解素描的基本画法、服装人体、、服装色彩与配色、服装构成局部设计和服装效果图的绘制。关注服装流行趋势,通过各个项目的专项训练,重在培养学生服装设计的基本技能职业素养,为学生将来从事为后面专门化方向的学习奠定基础。

19.立体裁剪基础

讲授服装立体裁剪的原理和衣身、衣领、衣袖、成衣的立体裁剪的裁剪方法以及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艺术手法。教会学生运用多种艺术手法进行衣身、衣领、衣袖、服装整体的立体造型设计,重点培养学生立体造型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关注服装的流行趋势,达到服装设计定制工中级水平。

20.服装材料

讲授服装纺织物的原料构成纤维、纱线、面料、辅料及其他服用材料知识,使学生了解各类服装面辅料的种类、服用性能、特点、成型状态、风格特色及鉴别方法。通过服装实物、面辅料与款式效果相结合的分析讲评,重在培养学生选择和运用服装材料进行服装设计、制作的能力,关注服装材料的发展趋势,为学生在未来从事服装工作打好基础。

七、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的建构,遵循规范、引领、实用的原则,全面进行本专业课程的系统性改革。用先进的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理念和开发方法,以学生为中心,以技能培养为重点,进行课程设计。从岗位分析入手,以典型工作任务为主线,注重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与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对接,整合课程,确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框架结构图:

 

八、人才培养模式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采用“企业+课堂+岗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完成服装专业学生的全日教育。将采用“2+1”工学结合的形式,具体讲,就是三年教学两年在学校组织,一年在企业进行。校内教学,以理论课程为主,辅之以实训教学环节; 学生在企业的一年以顶岗实习为主,兼学部分专业课程,结合生产实际选择毕业设计题目,并在学校、企业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毕业实践环节。

 

九、教学安排与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时分配

各学期周数、学时分配

1

2

3

4

5

6

理论

课内

实践

18

16

16

10

 

 

公共基础课

1

职业生涯规划

36

26

10

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32

22

10

 

 

2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32

22

10

 

 

2

 

 

 

4

哲学与人生

32

22

10

 

 

2

 

 

 

5

语文

240

200

40

4

4

4

4

 

 

6

数学

240

200

40

4

4

4

4

 

 

7

英语

308

200

108

6

6

4

4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90

45

45

5

 

 

 

 

 

9

体育与健康

120

60

60

2

2

2

2

 

 

10

职业礼仪

20

10

10

 

 

 

2

 

 

公共基础课总计

1150

807

343

23

16

20

16

 

 

专业

核心课

1

服装设计基础

36

25

11

2

 

 

 

 

 

2

服装平面款式设计图

36

25

11

2 

 

 

 

 

 

3

服装结构设计«

146

96

50

2 

2

3 

3

 

 

4

服装制作工艺

146

96

50

2

2

3

3

 

 

5

服装工艺实训«

78

52

26

 

 

3

3 

 

 

6

服装美术设计«

96

64

32

 

3 

3 

 

 

 

7

数码服装设计与表现技法

32

20

12

 

2 

 

 

 

 

8

服装设计实训«

78

52

26

 

 

3 

3

 

 

9

立体裁剪基础

68

46

22

2 

2 

 

 

 

 

10

服装材料

78

52

26

 

 

3 

3 

 

 

专业核心课程小计

 

794

528

266

10

11

18

15

 

 

专业(技能)

方向1

服装结构设计及制板

1

服装立体造型设计«

50

30

20

 

 

 

5

 

 

2

服装制版与放码

40

20

20

 

 

 

4

 

 

3

服装结构设计及制板实训

40

20

20

 

 

 

4

 

 

专业(技能)

方向2

样衣

制作

1

服装手工工艺

50

30

20

 

 

 

5

 

 

2

成衣制作工艺

40

20

20

 

 

 

4

 

 

3

西服与礼服制作工艺

40

20

20

 

 

 

4

 

 

专业(技能)

方向3

服装

营销

1

服装美术设计及其文化«

50

30

20

 

 

 

5

 

 

2

服装市场营销

40

20

20

 

 

 

4

 

 

3

服装营销实训

40

20

20

 

 

 

4

 

 

专业(技能)

方向4

成衣

设计

1

服装CAD

50

30

20

 

 

 

5

 

 

2

素描

40

20

20

 

 

 

4

 

 

3

服装设计

40

20

20

 

 

 

4

 

 

专业方向课程小计

130

70

60

 

 

 

13

 

 

生产性实训

(4个方向选1)

服装制作工艺

120

30

90

 

 

 

4周

 

 

服装制版与放码

 

 

 

 

 

商场服装营销

 

 

 

 

 

服装CAD

 

 

 

 

 

实训课小计

120

30

90

 

 

 

 

 

 

专业技能课小计

1044

12

16

12

13

 

 

顶岗实习

1200

 

 

 

 

素质拓展

职业素养

课程

 

(选修)

2-4学期

每学期任选1门

书法

32

 

2

 

 

 

 

应用文写作

 

2

 

 

 

 

服饰搭配

 

2

 

 

 

 

服装设备使用常识

32

 

 

2

 

 

 

心理健康

 

 

2

 

 

 

沟通技巧

 

 

2

 

 

 

企业管理

32

 

 

 

2

 

 

成为受欢迎的职场人

 

 

 

2

 

 

走进服装世界

 

 

 

2

 

 

拓展课程小计

96

 

2

2

2

 

 

合计

3490

35

34

34

31

 

 

说明:(1)标«课程为“项目课程”。    (2)顶岗、实训都按每周30学时计算。 (3)拓展课在晚自习期间上课。

                             
 

 

十、教学方法与考核评价

(一)教学方法

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在做中学,在做中教,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本课程建立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结合实际设计采用“项目教学法”,教学中,灵活多样融入合作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自主探究知识技能。实施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将学习内容分成不同的项目载体,围绕项目组织教学,围绕项目设计实训,每个项目拆分成不同的任务,通过单个的任务学习与实训,在将任务串联起来,组成项目,围绕项目实施考核,打破传统的知识排序方式,按职业岗位群的实际需要组织教学内容。

(二)考核评价

1.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模式。加强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实施教考分离,加强教师的教学成绩管理,依据教师的业务水平、工作实绩、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等要素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体系,通过不断加强硬件建设,构建校园网络和考试软件系统,并积极引入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试题或组织行业、企业专家、校际骨干教师编制试题,组建能涵盖所有学科的理论及实践题库,实现教考分离,客观评价教师。

2.建立以“能力”为核心的学生学业评价模式。在对学生学业成绩评价中,建立以能力核心,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的评价机制。做好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水平评价,坚持以考核实践技能为主,理论考试与技能考核兼顾。考核过程中注重发挥考核的激励功能,实行阶段过关考核与项目验收并重的考核办法,促进学生实践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提高。建立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学分制考核评估体系,将“德育千分量化”渗透到考核评价机制中。在考核中把学生的平时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学习态度、理论考试成绩、项目(或模块)考核成绩、实习等按不同比例一并纳入,加强对学生平时学习的督促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十一、实施保障

(一)建设实训实习基地

在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以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及所在专业群的教学实训实习需要为依据作整体规划。以“教室与实训室合一、实训与生产合一”为建设原则进行建设。

1.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学习和能力培养,不仅需要在课堂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更需要在校内生产性车间、校企合作共建设校内学习工厂以及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学做合一训练,通过实践教学达到专业培养目标。

2.校外实训基地

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学生实习实训平台,共建“企内校”为学生在岗实习提供保证。

(二)构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加强学校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探索“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新模式作为学校示范校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采取校企结合的形式实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双师型”,完善制度与激励机制建设,最终实现“企业+课堂+岗位”的对接。

(三)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完善校企合作机制,规范校企合作管理。利用实习实训基地、专业建设管理、师资队伍管理、顶岗实习管理的平台搭建,拓展校企合作平台,丰富校企合作内容。利用校企合作项目,深化校企合作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