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进修 > 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campus culture

校本研修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12-08 点击:1007

校本研修管理办法

为适应当前全国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我县教师的道德、业务水平,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意识,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搞好我县教师的教研教改及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提高我的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教师校本研训办法:

一、校本研训的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修德博学、善导精研”的符合原阳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能让家长和学生满意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校本研训的内容

1、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探索、研究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途径。2、有关课程改革、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科研能力的培训。3、师德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教师的师德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4、班主任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班主任培训,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5、对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知识的培训,要求教师普遍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

三、校本研训的形式

1、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点面相结合。每学期开学初,由教研室和教务处布置本学期学校及各教研组培训的时间、地点、重点内容、要求和方法。以组为单位组织学习;通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把握好“点”与“面”的关系,将培训校本研训的主要内容合理科学地化解为若干部分,组织教师分块学习。2、专家指导在校本培训过程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主动接受全国教育专家、知名教研员、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来校指导。3、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开展校本研训。教师可以通过播放课堂实录,专家讲座,上网查阅教改信息等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方式参加校本研训。4、开展“一帮一”师徒结对子活动。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的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素质、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

四、明确职责

1、教研室职责1)每学年初制订本校教研工作和教师培训计划,每学期初做好教研、培训工作安排,学期末做好工作总结。 2)完善教师校本研训评估考核措施、建立教师业务成长档案。3)定期检查指导培训教师的学习与教学、帮助教师解决学习与教学中的疑惑困难。4)做好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和拔尖教师的培养与培训计划。5)按计划组织开展好各类教研培训活动,认真做好活动计划、记录和总结。6)每学期组织考评小组对科任教师的教研培训工作进行考核。7)组织做好校本研训学校档案和教师档案的建设工作。

2、教务处职责1)按教研室工作计划把教研培训工作列入教务处学期工作安排中。2)做好课程计划、搞好协调工作,保证教研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3)做好过程性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教师评优、晋级和奖励的依据。

3、领导小组职责1)经费和时间保证。积极筹措资金,为顺利开展校本培训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开展培训时,领导要大力支持各个负责人的工作,确保教师的培训时间培训场所和所需设施。2)学校要把派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作为对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的奖励,大力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培训。3)做好对各处室及相关责任领导的考评工作。

4、骨干教师职责,上好示范课、搞好专题讲座,协助学校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5、教师职责1)积极参加学校和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不得无故缺席和迟到、早退,活动考勤纳入教师每学期工作目标考核之中,与学校学期奖励、年度考核和评优晋级挂钩。2)认真学习新课程的有关理念,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做到读书有笔记,学习有体会,教学有案例,研究有论文,课题有成果。3)新理念要与教学实践研究反思相结合,学习实践,反思提高,探索实践新课程理念,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育教学水平。4)凡参加外出培训的教师和领导,都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都要求写培训学习心得体会,并在教研室的安排下做好汇报工作,否则不予报销旅差。

5)全体教师必须按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参加培训活动,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和培训学时。6)整理自己的业务成长档案。

五、校本研训考核制度

1)教师在学期初制定《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和个人提高计划》,报经学校教研室审批,期末及时撰写相关论文和经验总结。(2分)

2)集体备课活动,包括活动计划、记录、总结、教案。(2分)

3)个人课时教案(每次课必须有教学反思)(10分)

4)教师听课:新调(雇)教师在一学年内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中青年教师每学斯听课不少于16节,45岁以上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2节。听课时要详细记载,并注明听课日期,必须有听课评议(3分)

5)课堂教学:要求见《课堂教学评估标准》、《学生民主测评教师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教师课堂教学十条规定》(10分)

6)评课:评课时要准时参加,积极发言,能准确评价,有独到见解。(2分)

7)说课:要求见《说课标准》(2分)

8)参予教研培训活动情况(3分)考评办法:①查考勤记录,每缺一次扣0.5分,可以从总分中扣除。②由教研组长和蹲点领导根据老师参加活动时的表现打分。

9)业务理论学习(5分)

①理论学习笔记:根据学校要求或自己进行专题研究或个人提高的需要,做好学习笔记(必须注明学习时间、书目或网址)。要求每学期不少于8次,不少于3000字。(2分)

②听理论讲座笔记:凡学校请专家来我校举办的讲座或本校领导、教师进行的业务理论讲座或学习汇报等都必须做理论讲座笔记。(2分)

③凡学校派出学习或培训的教师必须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好汇报工作。(未按要求完成酌情扣分)(1分)

10)教学反思、教育教学心得和案例记载(3分)

11)教学论文(2分)

12)教学基本功(4分)(普通话、粉笔字、钢笔字、实验电教操作技能)

13)出勤:学期请假累计超过40天者,不得参与量化考核;事、病假在10天以上,40天以下者,按实际出勤率折合给分,实际考核分×出勤率=最后得分、(公差除外)。特殊情况需经行政会研究。

14)奖励加分说明:①超过标准工作量者,奖励加分1分。2承担校、县、市级公开课任务的授课教师依次加1分、2分、3分。③在县、市、省、国家级教学能手大赛或优质课评选中获奖的教师,依次加1分、2分、3分、4分。④在县、市、省、国家级公开发行的报刊、杂志上发表教学论文者,依次加1分、2分、3分、4分。⑤在县、市、省、国家级教具和课件制作中获奖者,依次加1分、2分、3分、4分。⑥进行专题研究(课题实验)成果显著、贡献突出者、经行政会研究给予加分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