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进修 > 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campus culture

延津县教师进修学校 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实施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08 点击:253

延津县教师进修学校

网络研修校本研修整合实施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 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国培计划(2016)”—示范性远程培训指南》,为探索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的培训模式,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常态化需求,围绕“优化校本研修管理、创新校本研修模式、改进教师教学行为”的主题,立足教研,聚焦课堂,改进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效益,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研修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二、现状分析

学校创办于1986 年,现教职工50 人。近年来,学校在“过一 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着力打造“大课间”、“大阅读”、“大学堂”、“大舞台”四大特色和着力培养学科特色教师,促进学校特色协调发展,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团队。新课程实施以来,学校围绕教育教学质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研活动,形成了学理念、转观念、力实践的氛围。随着课改的实施与深入,教师在理解新课程理念的同时,把理念转化为实践存在困难,教师教育实践与科研水平发展不平衡。在培训中,对教师中的优势资源、教师间存在的差异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及利用,教师的发展需求呈多样化趋势,以往的培训对教师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关注较少。

三、研修目标

1、完善校本研修制度、拓展校本研修途径、建立校本研修机制。

2、结合教师发展的实际需要,切实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研修的质量,改善我校教育教学实践,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3、建立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良好、能适应现代化教育要求的反思型、科研型、学习型的教师队伍。

四、研修措施

(一)学习提高——认真做好校本培训工作;

1、培训工作常态化。学校把校本培训当作学校常规工作来抓,与平时的教研活动、业务学习相结合;与青年教师的培养相结合;每月至少一次组织开展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学习新课程理念,分析教学现状,研讨教学方法,观摩课堂教学,反思教学行为,使校本培训融入学校日常工作中。

2、培训内容广泛性。 学校开展多种自主性研修培训。培训内容力求做到全面、丰富、详实,力求让教师对当前的教育改革与研究有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

3、培训形式多样化。 我们力求做到培训形式多样,贴近教师工作实际,体现“新、活、实”三个字:内容新(新课程理念,新课程标准的目标、教学方式和新型的师生关系);方法活(采用专家讲座、案例分析、反思教学、参与式讨论、网络研修等研讨形式);效果实(备课时要想到、教学中要做到、课后要反思到)。

(二)专业引领——搭建教师学习对话的平台没有专业引领的研究活动,教师的研究很难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或者至少耗费比较多的时间。除了教师个人的学习钻研之外,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给教师提供学习机会。开展新老教师传帮带活动,教师每学期上一节研究课,互相听课,汇报交流研究的情况,分享研究的成果,形成大家都深入课堂,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实现同伴互助、共同发展。安排教师外出学习,尤其是青年教师,让他们接受高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培训,促使他们尽快成长。给教师搭建一个展示锻炼的舞台,组织开展“教学技能比赛”,让他们在一些大型研讨会上展露风采等。学校邀请专家、教研员定期来我校作报告、座谈、指导。

(三)反思交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1、教研主题专题化。在开展教研活动时,各学科都事先定好、确立研究主题。2、教研行为自主化。 教研组是开展校本教研的中坚力量与基本组织。每一位教师都要主动参与各类教研活动,主动与同事交流实践中的成功与失败。及时反思课堂教学行为,撰写教学后记、教学案例,并在教研活动时进行交流分析。同时,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教学案例评比活动,为教师提供交流的空间。

(四)课题研究——实践教科研一体化结合学校实际,将课题研究与校本培训、校本教研融合起来,实践教科研一体化,提升实施新课程的水平,实现生态课堂。

1、凝炼课题,扎实研究,再上台阶。 学校在校本教学模式研究的总课题引领下,各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开展了各种子课题的研究,如语文开展了与跨越式课题整合的研究,艺术开展了与“二元五次常态课”课题整合的教学研究,使教学与研究合一,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朝着一堂好课“教得有效、学得愉快”的目标努力。(1)坚持课题研究过程化管理,不断提高课题研究水平;坚持课题研究系 列化,不断丰富课题研究成果。(2)继续实行“一课一反思”的教学反思撰写制度。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关 键性问题进行行动研究与教学反思活动,逐步让教学反思成为我们每位教师的一种习惯、一种需要。(3)开展小型多样的主题式研讨活动。围绕各相关主题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前要定好研究主题,观摩后围绕主题进行评议。

2、聚焦课堂,追求校本,落实学科规划。(1)加强集体备课。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活动。主备教师要提前把教案送到组内教师手中,组内教师要认真阅读教案,并提出改正意见,在上课前进行讨论交流, 进一步完善教案设计,经过大家讨论形成共识,再进行上课。(2)加强教师研讨学习。鼓励教师听课;实行外出听课学习回校汇报交流制度。要求听课或培训老师回校后,做到“取经”回来,大家分享。 (3)搞好学科活动,以活动促发展。 (4)创设课题研究的舞台,促进研究成果的形成和转化。

五、保障措施

1、组织到位。学校将形成一个校本教研管理网络。

2、制度到位。学校有相应的教学常规制度、听课评课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并激励了教师参加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活动质量。